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沙漠雄狮的博客

 
 
 

日志

 
 

迟开槐花香更浓  

2009-04-24 09:32:36|  分类: 心海拾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经多日没到野外活动了,早晨沿着河堤前行,忽然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 沁人心脾,这种香中带甜的气息是那样的浓烈而却又那样的熟悉。不远处一树树的槐花开满了枝头,一朵朵,一串串,一簇簇.漫步于长堤之上,穿梭于树林之中,浓浓的花香包围着你,溢满你的心脾,浸透你的衣裳,让你心旷神怡,留恋忘返。槐花一般是在谷雨前后盛开的,而今年因为天气的原因她却迈着飘逸的脚步姗姗来迟,更让人多了几份期待。

       在鲁西南农村老百姓有庭院里栽种槐树的习惯,槐亦怀,怀抱子,即会有男丁的传说。槐花是在谷雨前后盛开的, 花期也就一周左右的时间 .食用非常的广泛  ,几乎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没有不食用过槐花的. 记得儿时我的邻居家有棵非常大的槐树,就长在我家的门口,长长的枝透过院墙都垂到了我们家的院子里,每到春天槐花吐出嫩芽,人们总会争先恐后的去采摘。吃槐花是分时段也就是按槐花的老嫩可以吃出不同的花样.长出青青的骨朵的时候,一般都是用开水撮一下,而后用点盐或者在放点醋一拌就可以了,  其实在这个时候用面粉加上鸡蛋一煎,无论是干吃还是做成汤都是非常好的美食 ,但那时却很少有人家能如此的奢侈,因为既没有油,也很少能吃到鸡蛋,即便是自己的鸡下了几个鸡蛋也是舍不得吃, 很多地方还等着它换成的钱急用;等到开到第五六天的时候,槐花已经到了盛开期,花瓣开始变老,这个时候花香最浓,正适合蒸着吃,采下清洗后加上面粉,面粉大多是地瓜面,放到锅里蒸熟,用辣椒一拌吃着也是津津有味,.那时也不象现在这样的讲究,放些蒜汁,香油;等槐花再老一点的时候,人们就把它用热水烫了,晾晒干,放置起来,等到冬天无菜可吃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用水浸泡过后做包包子的馅用,当然 现在的人们的大可不必把老的槐花再储放到春节了,因为现在的人们不但有着充足的食粮,而且就是冬天现在老百姓能吃到新鲜的蔬菜。现在每到槐花飘落的日子,常常是“糁径杨花铺白粘”了。

        在生活困难的年代,槐花只是人们用以充饥的食物,而不象现在已经成里成了城里人一道既绿色又保健的美味佳肴.食用的过程往往是轻松的,真正的采摘的过程常常不是那么容易,槐树一般是比较高大的,矮的三四米,高的十几米,很多时候是把镰到捆绑在长长木棍上,即便是这样有的也很难够的着,这需要爬到树岔上,再用镰刀一枝一枝的削,而削的过程中稍不注意,槐枝上的那些刺不是划破了脸,就是划破了手,弄的鲜血直流,正是受到了这样的启迪吧,在日本侵占中国的时候,我们村有个村民被鬼子抓去用带刺的槐枝修筑工势,因不愿为鬼子卖命,而用槐枝的刺把自己的鼻子扎破而鲜血直流,当鬼子看到他满脸鲜血的时候以为是摔坏了就把他架到一个地沟就走了,而那人在敌人走后趁着夜色的掩护才得以生还。采摘槐花的时候,常常是一棵树上有几人在上面争着抢着削.刹间功夫,一棵枝繁叶绿的槐树就会变成光秃秃的样子,在树枝上那种颤微微的感觉有时候也着实让人害怕,但为了填饱肚子,每到槐花开了时季还是要重复着那些危险的动作.儿时吃槐花是为换换一年到头倒胃的地瓜干窝窝的味道,而今天吃槐花,很多人吃的是稀罕,是健康.

       很多人喜欢榆钱,可能是因为它是春天人们吃到的第一种绿色食品,但我却钟情于槐花,因为它能吃出很多的花样,满足人们不同的胃口,而且槐花还有很高的止血降压等药用价值,它承载了我儿时的串串记忆,也浸透了往日生活的苦辣酸甜;槐花蜜一样浓烈的甜味,玉一样青白的质地,雪花一样潇洒的舞姿更让人喜欢。历史上就曾有“不斗浓花不占红,自飞晴野雪蒙蒙。百花长恨风吹落,唯有杨花独爱风”。

       

 

又 到 槐 花 飘 香 时 - 沙漠雄狮 - 沙漠雄狮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